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3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VAIO出售與聯想的崛起

[複製鏈接]

2407

主題

2407

帖子

7293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2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7-26 12:59: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日企財報佳績,一大貢獻來自中國市場

        索尼於2014年2月6日颁布发表,將在2014年7月1日把以“VAIO”品牌運營的個人電腦(PC)業務轉讓給投資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J海盜村,IP)。索尼認為,把經營資源集中到智妙手機和平板電腦、而把PC業務轉讓給JIP建立的新公司是讓VAIO品牌PC業務存續下去的最佳辦法,是以決定轉讓該業務。

        這樣,全数由索尼策劃、設計、開發、制造、銷售的VAIO到2014年春天款就將終結。JIP建立的新公司將落戶索尼一向開展PC業務的長野技術站(Nagano Technology Site,長野縣安曇野市),新公司开初的員工數量大約在250~300名。

        關於索尼的PC業務,NHK曾於2014年2月1日報道稱,索尼已與聯想就建立合資公司事宜展開談判。對此,索尼當天就予以否認。

        關於索尼的PC制造,海盜村,EMS(電子代工服務)/ODM(原始設計制造商)行業广泛認為VAIO的高端機由索尼自行生產,而中檔和入門機則拜托給了台灣地區的EMS/ODM企業生產。台灣《經濟日報》(2014年2月6日)援用台灣市場相關人士的話稱,2013年拿到索尼訂單至多的是廣達電腦,剩下的訂單分給了鴻海紧密工業(富士康科技集團的母公司)和緯創。

        而台灣《工商時報》於2013年6月6日報道稱,2013年拿到VAIO品牌筆記本電腦訂單至多的是緯創,佔到整體的45%,大眾款和商務款都是緯創生產的。而廣達電腦則隻生產大眾款,鴻海重要生產大眾款中的低價位款。

        现在索尼已決定退出PC業務,那麼VAIO的生產拜托將何去何從遭到了業界和市場的關注。廣達電腦等EMS/ODM代工企業到2014年2月6日都未發表任何評論,台灣中心通讯社當天援用市場人士的話稱,VAIO在各代工企業的總訂單量中所佔的比例不是很大,估計影響甚微。

        而台灣《經濟日報》則援用一名索尼在台灣地區的供應商的話稱,2013年索尼筆記本電腦的出貨量約為600萬台,從全世界總量來看只是很少的一部门,是以台灣地區的EMS/ODM企業遭到的打擊不是很大,不過,估計廣達電腦和富士康將會落空零部件的採購權和訂單。此外,該報在2014年UP雷射,1月14日也援用索尼台灣地區供應商的話稱,索尼筆記本電腦2014年款配備的觸摸面板訂單分給了大型面板制造商友達光電和鴻海旗下的英特盛。

        那麼,曾作為VAIO品牌收購方被提到的聯想有何舉動呢?聯想於2011年收購NEC電腦業務之事至今還使人記憶猶新,實際上,聯想進入2014年今后仍在積極收購。該公司2014年1月23日颁布发表將以23億美元收購IBM的低端服務器業務,1周后的29日又決定以29億美元從google手中收購摩托羅拉移動。

        摩托羅拉移動之前拜托鴻海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富智康(FIH Mobile,原富士康國際)和華冠通訊等台灣代工企業生產大部门手機。但2011年8月被google收購后,給台灣代工企業的訂單減少。並且,2013年還將智妙手機旗艦款“Moto X”的生產訂單撤回了美國,轉給了新加坡企業偉創力等。從中可以看出欲减弱對台灣EMS/ODM代工企業依賴的趨勢。

        摩托羅拉移動的新主人——聯想正在著手提高自立生產PC和智妙手機的比率,并且,在零部件採購方面明顯重用中國大陸企業。台灣《工商時報》2013年11月22日發表的一篇關於聯想2013年秋天推出的平板電腦“YOGA TABLET”的報道稱,為該機續航時間超長這一特點供给支撑的電池是由欣旺達供给的,能夠站立的底座也是中國大陸的鉸鏈企業供應的。關於筆記本電腦的組裝,該報紙也於2013年8月16日報道稱,聯想2014年將把自行組裝比率由以前的不到4成擴大到6成。台灣的EMS/ODM代工企業根據這些動向認為,聯想正在轉向筆記本電腦100%自行生產之路,是以提高了警戒。

        在這種形勢下,“証券時報網”於2014年1月30日發布的一篇報道備受關注。報道中列出了由安全証券钻研所收拾的聯想在中國大陸的重要供應商(見下表),並指出,在收購摩托羅拉移動以后,這些供應商接到的智妙手機相關訂單有望增长。

        表:聯想在中國大陸的重要供應商

        數據來自安全証券钻研所和証券時報網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電腦相關交流論壇  

家具家居, 杏仁酸, 水微晶, L型沙發布沙發養生健康, 支票借款, 香氛品牌, 汐止汽車借款, 沙發換皮, 沙發修理, 直播器材, 未上市, 空壓機, 台北汽車借款, 抽水肥, 汐止當舖, polo衫, 團體服, 堆高機, 遊戲論壇家具論壇滋補專家

GMT+8, 2024-4-27 13:23 , Processed in 0.379724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