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655|回復: 0

台灣書法家張炳煌︰平板揮毫傳承推廣書法藝術

[複製鏈接]

2407

主題

2407

帖子

7293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293
發表於 2020-5-3 13:31: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兩岸關系•台灣故事)台灣書法家張炳煌︰平板揮毫傳承推廣書法藝術

新華社台北12月3日電(記者劉歡 吳濟海)“我天天出門都會帶著平板電腦iPad運彩投注單,和觸控筆Apple Pencil。”年近七旬的台灣中華書學會會長張炳煌說,無需筆墨紙硯,拿起觸控筆便可以在平板電腦上書寫漢字,有助書法藝術的傳承和推廣。

張炳煌在台灣最為人熟知的身份,是上世紀80年月台灣電視節目“逐日一字”中的教字师长教师。他手執毛筆,一筆一畫寫下當天要教的字,節目播出20多年,寫了近7000個字。

進入網絡時代,這位在淡江大學中文系任教多年的書法家轉而钻研“數字教學”。“現在的學生都用電腦、手機,逐漸再也不寫字,更不要說寫書法。這讓我很受打擊。我就思虑該怎麼借助新科技,讓年輕人也對書法產生興趣。”他說。

本来對電腦一竅欠亨的張炳煌,開始接觸電腦。從2001年開始,他與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传授組成研發團隊,推動電腦科技與傳統書法的結合,花費六年多時間乐成研發“e筆書寫系統”。

但是,用電腦和觸控板寫字,眼楮看的是電腦屏幕吸塵器,而不是寫字的手,還是跟寫書法感覺分歧。

隨著平板電腦的普及,張炳煌開始和科技公司互機車借款,助,研發可以在平板上寫書法的App“e筆”。通過Apple Pencil直接在iPad上書寫,借助iPad的壓力感應裝置,將毛筆的鋒芒、提按及筆觸具體呈現,真實反应筆刷粗細及筆墨濃淡的分歧结果,還能夠即時創作、列印、儲存及分享。

“這一新科技,讓人們寫字時,眼楮可以看著本身寫字的手,更靠近寫書法的感覺。”張炳煌說。

據介紹,“e筆”本年9月上架後,創下台灣地區當周下載量冠軍的紀錄,在大陸、美國、日本、加拿大和韓國都有很高的下載量。

張炳煌在台北的事情室中仍擺著筆墨紙硯,牆上掛滿了本身的書法作品。 “書法承載著漢字的靈魂。將書法數字化,並不是為了代替傳統書法。”他說,數字化东西的意義在于讓世界各外勞看護,地的人們,均可以通過書法學習漢字的精华。

傳統書法學習必要花時間準備筆墨紙硯,學習過程比較死板,難以讓年輕人提起興趣。现在時尚东西帶來的極大便当性,使得一些本来對書法不领会或不願意學習書法的人,也有機會進入書法藝術世界,去發現漢字書寫和中文書法的奧妙。

“我小時候字寫得很差、很丑,因為老師的鼓勵才喜歡上書法。”張炳煌回憶說,逐漸寫出興趣後,開始關心書法發展的出路,眼看著這項中華文化的精炼漸趨落漠而頗有感觸。

振興書法,成為他念茲在茲的志業。從自己書法的精進、致力書法教學的改造,甚至興辦活動和進行學術钻研,都是圍繞著書法。

張炳煌所做的書法推展事情,不勝枚舉。除錄制電視相關節目,他還興辦了書法函授,沾恩者數萬人。他所創辦而持續舉行的新年開筆大會、書法比賽、台灣書法年展等活動,影響深遠。

作為在兩岸頗具知名度的書法家,張炳煌積極參加各項兩岸交换活動。筆會、比賽、培訓……都能看見他繁忙的身影。

對于大陸的書法推廣環境,張炳煌很是羨慕。“這些年大陸積極推广‘書法進課堂’,讓廣大學生领会書法,令我印象深入。”他說,加強兩岸書法交换,學生是重點對象。但愿兩岸更多年輕人通過新东西認識書法、领会書法進而愛上書法,配合推動書法藝術的傳承和發展。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電腦相關交流論壇  

家具家居, 杏仁酸, 水微晶, L型沙發布沙發養生健康, 支票借款, 香氛品牌, 汐止汽車借款, 沙發換皮, 沙發修理, 直播器材, 未上市, 空壓機, 台北汽車借款, 抽水肥, 汐止當舖, polo衫, 團體服, 堆高機, 遊戲論壇家具論壇滋補專家

GMT+8, 2024-3-28 17:06 , Processed in 0.088223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