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0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義務教育質量關乎孩子成長(人民時評)

[複製鏈接]

2407

主題

2407

帖子

7293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2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7-26 19:31: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隻有深化教诲教學鼎新,才能更好地周全提高義務教诲質量

近日,中共中心、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教诲教學鼎新周全提高義務教诲質量的意見》(如下簡稱《意見》),恰是在著力答复新時代的“教诲考題”。這份意見,是新時代我國深化教诲教學鼎新、周全提高義務教诲質量的首要文件,既有“培養德智體美勞周全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交班人”的頂層設計,也有針對素質教诲落實不到位、課堂教學質量有待提高、教诲評價體系有待完美等熱點問題的及時糾偏,充实體現了黨中心、國務院對義務教诲的高度重視和對億萬少年兒童的親切關懷。

作為現代國民教诲體系的基石,我國義務教诲發展一起走來,不斷開創新场合排场。從1986年義務教诲法頒布,到2000年末根基普及九年義務教诲﹔從200七、2008年罢黜城鄉義務教诲學雜費,到2018年義務教诲鞏固率達到94.2%……義務教诲的發展功效豐碩,特別是黨台北汽車借款,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道為焦点的黨中心堅強領導下,我國義務教诲取患了舉世矚目标成绩,實現了周全普及,今朝正處於由根基平衡向優質平衡邁進的新階段。

義務教诲在邁進新階段的同時,也面臨著一些新挑戰、新请求。好比,家長等待學校教诲既傳授知識又指明孩子人生前行的标的目的,但愿課堂不是填鴨教學,巴望緩解起跑線焦慮。同時還存在一些熱點難點問題亟待解決,好比,勞動教诲的短板、唯考試成績論的傾向、教師教诲懲戒權的模胡,等等。應對挑戰,解決難題,隻有深化教诲教學鼎新,才能更好地周全提高義務教诲質量。

向質量周全晋升階段邁進,就要捉住瓶頸問題,深化教诲教學鼎新。義務教诲發展到今天,轻易改的問題大多获得解決,剩下的都是“硬骨頭”。这次《意見》不僅明確提出“深化關鍵領域鼎新,為提高教诲質量創造條件”,還設定了具體目標、實現途徑,為周全提高義務教诲質量繪出“施工圖”。以招生考試轨制為例,“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不得以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向違規操作亮出紅牌﹔“民辦義務教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办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對報名流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避免“掐尖”“搶減肥茶,生源”惡性競爭。

向質量周全晋升階段邁進,關鍵是堅持以人民為中间的發展思惟,樹立科學教诲質量觀。《意見》颁布后,在微信朋侪圈刷屏。關注度之以是如斯之高,是因為義務教诲學段跨度長達9年,是在讀規模最大、學齡最長的教诲階段,是與每個家庭、每個孩子的命運息息相關的教诲階段。“堅決避免學生學業負擔過重”“保障學生充沛睡眠時間”“杜絕將學生作業變立室長作業或请求家長檢查修正作業”……一條條舉措、一項項規定,正踐行著辦大好人民滿意的義務教诲的理念。

一分摆设,九分落實。《意見》搭建起周全提高義務教诲質量的“四梁八柱”。同時,《意見》中的一些新请求,好比,以發展素質教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若何操作,教師優待辦法若何制订,課堂教學難度進度若何監督等,這些問題的解決或許不會一挥而就,但隻要全社會都來關心支撑、協同除痣藥膏,參與,這場義務教诲的質量攻堅戰就必定能获得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8日 05 版)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電腦相關交流論壇  

家具家居, 杏仁酸, 水微晶, L型沙發布沙發養生健康, 支票借款, 香氛品牌, 汐止汽車借款, 沙發換皮, 沙發修理, 直播器材, 未上市, 空壓機, 台北汽車借款, 抽水肥, 汐止當舖, polo衫, 團體服, 堆高機, 遊戲論壇家具論壇滋補專家

GMT+8, 2024-4-20 12:52 , Processed in 0.072198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