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56|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授權維修頻現“霸王條款”宰客 亂象根源何在?

[複製鏈接]

2407

主題

2407

帖子

7293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2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8-3 15:42: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隨著智妙手機的普及,其售后服務問題一向是消費者投訴的熱點,“翻新機”“流量門”等層出不窮。據中消協的數據顯示,手機等電子類產品的投訴率始終居高不下,本年第三季度,更是高居消費者投訴榜首。在一些品牌手機的官方授權店,消費者也頻頻遭受“踢皮球”、霸王條款和高額維修費等問題,使人煩心。

        “授權服務”參差

近来,上海市民王师长教师拿著出了問題的蘋果手機,到上海的一家蘋果公司官方授權服務店進行补缀,卻被商家“踢皮球”。

“排隊排了好久,輪到我時,他們卻說沒有蘋果6S手機的授權,叫我去另外一家維修店。”王师长教师說,“后來我去另外一家授權商,他說上一家維修店是有授權的,嫌麻煩才給推過來。”

王师长教师說,在一些蘋果授權店,即使全美,在保修期內,維修也要額外付費。特别是對一些不懂行情的中老年用戶來說,本不該收費的服務項目被強制收費也很常見。

在北京市朝陽區某蘋果官方授權維修點,不菲的維修價格單使人瞠目。好比,維修一部蘋果5S手機,更換LCD屏必要948元,更換攝像頭必要988元,並收取150元的服務費﹔電池更換必要588元,主機更換則要1998元,另收100元服務費。這4項硬件的維修和更換費用全数加起來高達4772元,比一部蘋果5S新機還要貴。

        “霸王條款”頻現

近日,北京市民余师长教师的蘋果手機攝像頭出現了裂缝,但在一家蘋果官方授權維修店卻被告诉必要更換整機,費用高達2300元。

余师长教师碰到的“霸王條款”,在手機維修業內屢見不鮮。據某品牌手機官方售后維修中间前工程師李琪介紹:“手機維修‘水’很深。好比手機能包修卻不給包修,能換部门零件卻換更多部件,僅一塊手機屏幕就是一條產業鏈,工程師能獲得不菲收入。”

手機碎屏的維修問題,比年來一向令許多消費者頭疼。在北京朝陽區事情的吳密斯,其酷派大觀4手機屏幕碎裂以后,一家酷派售后服務店給出的換屏報價高達1300元。“買的時候差未几3000塊錢,換屏費就近一半”,面對昂扬費用,吳密斯決定換一部新手機。

對於眾多網友的吐槽,一位手機品牌廠商負責人“叫苦”:“分歧檔位的智妙手機,採用的屏幕分歧,制造工藝及本钱存在必定差異。大多廠商分歧價位的機型,在上游的供應商根基就那麼幾家,他們處於壟斷狀態,把握著話語權。作為零部件的手機屏幕備貨未几。用戶換屏時,廠商備貨不足,就必要向上游調貨,中間環節的運輸本钱、人力本钱等無形中举高了換屏費。”

        亂象本源安在

“官方授權”本應值得消費者信赖,為何反成“宰客”的重災區?

2014年5月,包含北京、天津等36省市的消費者協會在內的38家消費維權單位聯合發布《杜絕維修欺詐,手機廠家售后服務調查報告》,指出當前手機維修中最凸起問題是黑維修網點泛濫。蘋果、小米、HTC、中興等品牌,不克不及通過手機內部應用或預置電話號碼,獲得廠家授權售后服務網點信息和客戶服務熱線信息。

業內人士流露,授權店之以是亂象頻發,與不少授權店的“虛假挂牌”有關,沒有正規授權卻假冒“授權店”。别的,維修亂象也與授權店红利壓力相關。一方面手機維修店通過加盟品牌廠商獲得授權,以晋升本身的信譽和知名度﹔另外一方面,這些維修店通常为自負盈虧,有時會成心把保修期內維修判為保修期外維修,讓消費者另掏錢。

一位市場調研機構阐发師稱,手機廠商大多採取資格認証和服務商加盟的方法授權維修。限於人力和網絡規模等缘由,很難百分百對加盟方做到令行制止。特別是在小都会,售后外包還有層層分包的現象,越發增长了品牌廠商的办理難度,讓很多加盟商“鑽空子”。

“手機廠商当然有自立制订價格的權利,但定價要在公道范圍之內。”中國互聯網協會钻研中间秘書長胡鋼指出,“監管部門若是能夠通過系統性的行業治理,規避行業壟斷,均衡競爭機制,會比處理消費者长处受損的個案结果更好,對未來手機維修行業也有更有力的約束。”(張富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電腦相關交流論壇  

家具家居, 杏仁酸, 水微晶, L型沙發布沙發養生健康, 支票借款, 香氛品牌, 汐止汽車借款, 沙發換皮, 沙發修理, 直播器材, 未上市, 空壓機, 台北汽車借款, 抽水肥, 汐止當舖, polo衫, 團體服, 堆高機, 遊戲論壇家具論壇滋補專家

GMT+8, 2024-4-26 01:28 , Processed in 0.095645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